2016年5月19日星期四

小小白成長記(7-8星期)-睡前常規

上星期五,陪月姨姨終於要走了。

陪月姨姨在工作的最後一天比平時晚了四十分鐘才走,她最後的工作就是哄小小白入睡,看得出她都真的很捨不得小小白呢,我自己都很捨不得陪月姨姨,她走了之後總有種寂寞的感覺⋯⋯

陪月姨姨離開後,幫小小白沖涼的工作就由我接手了。由於產假完結之後依然會由我負責幫小小白沖涼,所以小小白沖涼的時間就必須要由中午改為晚上,而且沖涼可以用作睡前常規的其中一個活動,於是陪月姨姨走了之後第一天開始,我們就嘗試幫小小白建立睡前常規。首先幫小小白沖涼,然後餵奶,之後就播音樂盒音樂(不知為何,小白發現小小白一聽音樂盒音樂就很容易入睡),連續兩晚都很見效呢!小小白不用抱多久就能入睡,第一晚睡了三小時才要吃奶,第二晚就睡了五小時才醒!

但!到了第三晚情況急轉直下,小小白吃完奶都不肯睡,結果折騰到凌晨四時多,我真的很累,剛好小白醒了我就叫他幫手哄小小白睡覺,結果幾個字後小小白就睡了。小白說她可能覺得有點冷,所以用毛巾包著她很快就入睡了。聽到小白如是說,我忍不住哭了出來,原來我一點都不懂得了解小小白的需要,都是媽媽的錯,不能讓你舒服地入睡,以為你只是任性,所以就讓你不斷啜,啜完就只是抱著你打瞌睡,結果令你折騰了這麼久才睡著呢⋯⋯不過之後那晚,小小白又願意十二點多就睡了,一睡就睡了五小時!雖然昨晚又有少少扭計,但看來這個睡前常規對小小白是有效的!我和小小白都要一起努力學習!

除了睡前常規,小小白也開始有點生活常規了。她早上通常都睡覺,然後下午開始活躍直到晚上。這幾天下午四點左右,我都會帶小小白去附近公園及商場逛,一來讓她感受一下外面的環境,二來我都可以去買餸。

除了照顧小小白,我還要負責煮飯。為了減少平日買餸的分量,我先擬定今個星期的菜單,然後星期日出去買了差不多整整一個星期的餸菜放入雪櫃。參考了陪月姨姨的做法,我會一次過醃好需要的肉放入雪櫃備用,減省醃肉的時間之餘又可以令肉類更入味。暫時來說,雖然小小白會在我煮晚飯的時候扭計, 但因為我趁她早上睡覺時做了一些準備工夫,所以都趕得及煮好晚餐。

另外,上星期末我突然有鼻敏感,然後還有一點點感冒。為了不想小小白被傳染,我餵奶時都會戴口罩,如無必要我都不會靠近小小白。我從未試過如此心急地想鼻敏感趕快痊癒,幸好過了三天左右我就無事了。

還有,我在博客來訂了這些書給小小白,希望她會喜歡啦~(但這些布書洗了一次之後有點褪色呢⋯⋯)



1 則留言:

  1. 請問可以俾陪月姨姨 (維姐同卿姐) 聯絡方法我嗎,謝謝
    shskamkam@hot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