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31日星期四

懷孕記之第三孕期

孕期終於來到尾聲了,其實真的有點不捨得。很喜歡小小白和我どこでも一緒的感覺,他的一舉一動也只有我感受最深。現在拍拍肚子,小小白好像懂得回應我一樣會踢一踢。一想到還有不足兩個月就要和他「分開」,真的不捨得。

31W-34W (2016-02-17)


農曆新年前,我又去了看馮淑儀醫生,為的就是想見小小白一面。私家醫生雖然貴(診金$1000一次),但勝在不用等而且又可以看4D相,前後不用十五分鐘就完成了。時間雖短,但卻不覺得醫生馬虎,她很用心地幫我照小小白的大小。當時32周,小小白就已經重4磅6安士了。看完還有可以拿初生嬰兒用奶粉,以備不時之需。
上次拿了雀巢,今次拿美素佳兒。可惜依舊沒有雪印呢⋯⋯
中醫方面,可能中藥真的有效吧,我的暗瘡問題很明顯好轉了,現在面上主要是暗瘡印。另一方面,醫師說我32周起可以煲白蓮鬚雞蛋糖水來清胎毒:買1兩白蓮鬚(約$10),分四次煲,每星期飲一次,每次將3碗水煲成1碗,先將雞蛋放入去一齊煲熟後剝殻放入去繼續煲,最後放冰糖調味。每次大約煲45分鐘。醫師說其實她都不清楚是否真的有用,不過她的病人試過都有效的。所以我上星期開始就煲,現在已經飲了兩次,果然很清熱!飲完之後就舒緩了便秘問題。不過我有同事說她飲了之後就肚痾,看來不是每個人都受得到白蓮鬚呢!

今年農曆年假因為小小白的鴻福,我們都不用上大陸拜年(但下年就要帶著她上去⋯⋯T_T),所以有很多時間留在家執拾及點算小小白的用品,包括之前朋友送的BB車,high chair以及衣物。點算衣物後才發現,我對BB衫的認識非常貧乏,除了知道甚麼是和尚袍及包被之外,甚麼也不懂,又不知道BB出世後究竟怎樣穿著才好⋯⋯幸好今天發現了一個日本的網站圖文並茂介紹得非常詳細,遲些我會另開一篇文來分享~

之後就上網買了揹帶及car seat。買揹帶就第一次用了同事介紹的轉運公司 Buy and Ship,而買car seat就去了一個德國網站然後直送香港,希望一切順利啦(詳情會在順利完成後紀錄於敗家實錄)。

35W-38W (2016-03-17)

今天是產假的第二天。這一個月來一直在忙著為小小白準備不同的東西呢。除了敗家實錄的東西外,還有這些東西:
幸好在APITA有特價,不用$1000就有整套了!好漂亮的little twin stars!!
多得各方好友,小小白有很多不同的衣服了,當中只有少部份是買新的。我在想等她出世以後再想怎樣幫她扮靚吧!
傳說(?)中的BB用凡士林,是陪月叫我買的,在各大連鎖店很難找到,但在藥房一問就有!
有機初榨椰子油,陪月叫我買來幫BB搽的。在灣仔的其星椰子油買,$68
方便照顧BB用的可活動膠櫃,在無印買$190,感覺上好像好整齊呢:P
在農曆假後去母嬰健康院檢查時,連續兩次都說我的體重增加得稍為快了一點,叫我要注意吃清淡一點,誰知上次檢查時卻增加得太少,姑娘不禁叫我不用控制得太過份呢。本來我都掙扎了一番,究竟還會不會去私家產檢,畢竟去一次太貴了,但為了可以知道小小白生長的情況,在放產假前還是去了一次。馮醫生說小小白現在重6磅13安士,稍為重了一點,而且頭也大了一點。雖然已經掉頭,但只是落了1/5盤骨位,還有一段時間才會出世呢。她補充說第一胎多數都會比較遲才出世。
今次產檢終於有雪印奶粉了!
聽到醫生說小小白還有一段時間才出世,我就有點失落。放產假沒事做在家裡其實也很悶呢⋯⋯我數算著自從大學畢業以來我都未試過放如此悠長的假期,使我在產假前最後一個工作天時不禁有點失落。如果可以的話,我都想繼續工作呢,但公司規定最盡也只能前2後8,不可以前1後9。唯有在這產假裡好好想想如何打發時間,例如煲劇、做運動、看書等等。不過另一方面,我也不捨得和小小白這樣分開,當她成為一個完整的個體時,我和她之間的羈絆會好像就此了斷一樣,她再也不是只屬於我的小小白,而是一個獨立的小小白。一想到此,就不禁有點神傷。做母親的心情真是矛盾呢⋯⋯

身體方面,雖然肚圍在數字上沒有增加很多,但肚子看上去已經大了很多。走動方面雖然還很敏捷,但卻不能太持久。連續走一小時的話就已經有點累,而且坐了一段時間再站起來時就會很辛苦,要一段時間才可以適應。昨天開始,下體更時不時有點痛,痛到不可以筆直地站起來。看來昨天的運動真的有點幫助小小白落盤呢!

暗瘡方面,繼續保持沒有生大大粒暗瘡,只是暗瘡印一直都沒有褪,可能和懷孕期間黑色素積聚有關吧。但只要沒有生新的暗瘡我就已經心滿意足。

受了同事的影響,我也開始看一些育兒書。雖然我一向不喜歡看工具書,但如果可以了解一下BB不同階段的心理,讓自己可以多些準備怎樣培養她的話也不失為一件好事的,總比常常上Baby Kingdom來得強。

38W-39W(2016-03-31)(這篇是補打的文章,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周,但都是值得紀念的)
產假以來,我一直都以每日走路兩小時為目標。雖然馬鞍山有海濱長廊,但每天行都會膩。所以這短短一星期我都嘗試不同的路線,如走去烏溪沙、先坐車去沙田然後走路回馬鞍山、或走路去沙田然後坐車回馬鞍山。其實每天走路兩小時真的有點辛苦,走到一半常常都要坐下休息,休息過後站起身也是有點腰酸,運動過後再回家煮飯真的很累,煮過飯之後完全不能再做其他家務了。儘管運動量充足,但睡覺質素卻比之前差,常常睡到半夜要起身去廁所,然後再也睡不著,眼光光等天光。

除了做運動,我還希望趁今次產假好好把蜜月旅行的相片整理好。整理相片的工夫比我想像中費時。蜜月旅行我只紀錄到西伯利亞鐵路的終點,但之後的東歐之旅卻還未紀錄。產假開始之後,我就先上載莫斯科的相片到Facebook Page,然後再加描述。但因為已經過了兩年,而且當時沒有多做資料搜集,只是為了看看哪張相是哪一個地鐵站就已經用了我大部份時間。結果過了三四天,每天用半日時間也只是整理了頭兩日在莫斯科的行程。

還記得小小白出世前一日,我還特意去了一田申請熊本熊信用咭,然後回家收HKTV mall的送貨,再去新港城和朋友吃下午茶。那晚因為想清理雪櫃內的魚肉,就做了魚肉釀茄子,以及經菜檔檔主介紹買了小棠菜苗。現在想起真是恍如隔世呢~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